林卓昕
小孩才分對錯,大人只看利弊——《後會無期》
 

《黄金花,愿你能白头人送黑头人——《黄金花》》

文/chewin  图/豆瓣

影片在第3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获四项提名,砍获两项大奖,分别是最佳女主角毛舜筠、最佳新演员凌文龙。影片讲述一段丈夫有外遇的婚姻,与其他出轨家庭不一样的是,这个家庭还有一位天生自闭智障的儿子。


【剧情】

影片故事线是完整的,但因为导演在“自闭智障”跟“出轨”这两件事情上都用了同样比重的镜头去陈述,导致影片出现了这两种情感的拉力,并且挑动观众的情感去恨出轨的父亲,同情照顾自闭智障儿子的母亲。就我的观后有种情感撕裂的感觉,无法被导演的故事说服。


【表演】

母亲扮演由毛舜筠扮演,她的表演刚好把导演的那种“情感拉力”尴尬感消除了,在表演上她尽量表现出来的是一位丈夫出轨的女性,而不是丈夫出轨及“问题儿子”母亲的共同体,影片中“问题儿子”自出生以来有特殊病,在这20年的照顾里面,特殊的儿子对于黄金花而言是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但丈夫出轨这件事才是她生活中的变故,她的表情、语言、行为都会因为丈夫出轨这件事,而不是自己与别人不大一样的儿子。

儿子的扮演者凌文龙的表演好坏,需要毛舜筠的表演来体现,在“问题儿子”的世界里面,他的表演反应应该是接收来自父亲、母亲的情感反应做出表演的,在更多的时候他只需要把自闭跟智障的病理反应完美展现即可。显然,凌文龙很好地完成这些表演。

剩下的角色大部分都是功能性的角色,出轨的父亲、破坏家庭的小三、街坊邻里、帮组母亲偷渡的大姐大等,他们都在推动一件事情,推动黄金花从出轨的阴霾中走出来。


【特殊病】

特殊病题材的影片近几年逐渐出现香港金像奖的提名名单中,如之前的《一念无名》、《幸运是我》、《我的妈呀》等,在处理这类型影片的时候香港导演都生怕故事没办法挑动观众的泪点,要不制造大事件,要不来场心灵对话来推动故事往上走,但实际上特殊病在我们的生活里面它已经是“大事件”,想去特殊化处理最好的方式应该是把特殊病放在最平常的生活在细节上展示。

正因如此,《黄金花》触动我的泪点的不是黄金花有多努力去在出轨情绪中走出来,而是影片最后黄金花对镜头的采访者说“白头人送黑头人对于我们这种家庭来说是幸运的”。

得知影片有原型人物作支撑,我在这里衷心希望黄金花你能白头人送黑头人,生活不易,感谢你和儿子的努力,让我们学会把那些生活困难变得不值一提。

 


 
评论
热度(3)
© 林卓昕/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