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卓昕
小孩才分對錯,大人只看利弊——《後會無期》
 

《我們的恐懼不應該來自於年齡——《安曇春子下落不明》》

文/chewin 圖/豆瓣

《安曇春子下落不明》這部影片給人第一感覺是“亂”,看不懂也猜不透導演下一個鏡頭想幹什麼,也對虧了這樣,足足100多分鐘我都在跟著影片畫面在思考。

影片無疑是一部為女性發聲的影片,它沒有深究女性地位失衡的前因後果,而是赤裸裸地把女性地位現狀放在熒幕上,可怕的是這些看起來都很理所當然,讓人感到這是一個全民禁言背對問題的社會。

可能我看此類的電影較少,對於導演凌亂穿插的劇情實在有點吃不透,所以我直接拿了豆瓣的劇情介紹:剧情描述住在郊区的单身上班族安昙春子突然失踪,其后在街坊间引发的大小事。故事将以春子消失前后的两条时间线交错叙事,藉由28岁女子、20岁女子、女高中生的三个世代,勾勒出当代日本女性的生活侧写

女性的價值體現——年齡

影片從一開始就認真交待了每個女性角色的年齡,年齡的標籤一直緊緊地扣在裡面每個女性角色的身上。安曇春子的男性上司喜歡問她年紀,甚至透過所謂的交談去討論安曇春子的前輩“像她(37岁女)那样不生孩子的女人,就是应该交双份税。”這是男性上司對37歲未嫁的前輩的評價。

安曇春子討厭上司們的說辭,但卻又下意識迎合著,上司說不能像前輩那樣衣著樸素,平時要穿裙子,她最後選擇了裙子,為的是不能讓自己成為下一個前輩。

跟安曇春子相反的是高中剛畢業不久的20歲少女木南愛菜,她正值年華,但卻出奇的孤單,面無表情地發著熱情的LINE對話,她用笑容跟瘋癲形象來偽裝自己,當談戀愛之時她甚至全服身心地投入,但這份投入換來了“隨便”的形容,男朋友壓根就沒把她當一回事,無論她怎麼憤怒怎麼耍賴,也沒有人當一回事,因為比她放得開的還有18歲的高中生,男性對於年輕女性真心是孜孜不倦地追求啊。

對於年齡的迷戀除了男性以外,女性也會因年齡而得到自身的心理優越感,安曇春子的上司12歲女兒對安曇春子脫口而出的“阿姨(叫法在日語中比較不敬)”,並且把安曇春子代入為灰姑娘那兩位醜陋不得善終的姐姐,可想而知,年齡的概念除了根深蒂固以外,還在下一代中生根發芽!

女性價值體現——男性

影片中的每一個男性角色都是負面形象,包括對老母親的行為漠視的安曇春子的父親、包括那個在便利店門口吃東西的巡警、包括安曇春子在便利店工作的同學……

與其說男性看不起女性倒不如說沒把女性當一回事,安曇春子的頹廢男友,在性方面不行、在自理方面不行、在處理男女關係上更加不行,這樣的一個男的依舊能左右著安曇春子的思想,在他看來安曇春子就是一個會開口問要不要性行為的“隨便”的女人。

安曇春子擔心自己成為上司口中的前輩,她渴望一個男性來證明自己,哪怕那個男性是一個頹廢界的全能選手,她也願意。

同樣把男性當做價值體驗的還有木南愛菜,因為爽快答應前男友的性行為要求,被視為“隨便”的女生,最後被拋棄后再接再厲網戀,最後見面發現對方是“醜男”后,直接離開,因為這樣的外表不足以體現她的女性價值。

女子高中暴力社團——女性的內心爆發

女子高中暴力團只攻擊男性,從始至終貫徹著整部影片,她們存活在女性的幻想中。

頹廢男被打 → 因為安曇春子受不了他在性上面的不情願及不給力;

安曇春子男性上司及同事被打 → 因為他們帶有侮辱的字眼談論女性;

木南愛菜前男友的友人被打 → 因為他比前男友更惡心的是知道了她跟前男友的所有事情;

最後警察被打 → 因為法律幫不了她們。

影片的最後女子高中暴力社團裡混雜著個種年紀的女性,她們被壓抑已久,或許有的時候她們真的需要一把無形的手槍把那些男性殺光。

安曇春子曾經跑過去問女子高中暴力團“你們要去哪?”“你要來嗎?”“我已經不是高中生了”,年齡這把枷鎖牢牢地把安曇春子給鎖起來,讓她連反抗的想法都不敢有。

之後安曇春子選擇失蹤,告別現在的自己,卻又可笑地成為了另一個同樣被“禁錮”的自己。這樣的解讀是因為影片的最後安曇春子抱著自己的孩子出現,跟友人準備去看海。安曇春子成為母親了,照應影片中的兩個母親角色,不難想象她往後的日子會成為她的母親,照顧著整個家庭依舊不被尊重。

我不認同導演凌亂的拍攝手法,但我認同導演所展示的社會現狀。影片里每一個角色我都不喜歡,嚴格來說是害怕,害怕遇到這樣的人,害怕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用年齡定位女性的除了男性,難道沒有女性自己嗎?與其說女性想要一個女權社會,不如說我們應該追求一個平權社會。

男性不去算計女性的年齡、身材;

女性不去算計男性的事業、金錢;

當然,著都太理想主義了,莫說別人做不到,就我自身也未能做到。看著身邊的人一個接一個地結婚,單身的我害怕了,不要用剩女不可恥的話來安慰有這份恐懼的人,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能力去抗衡這個世界的流言蜚語,

假若有一天我因為年齡的枷鎖、別人的議論而選擇一份將就的婚姻,我希望我不要像安曇春子那樣選擇“失蹤”逃避,而是希望那時的我有足夠的勇氣及能力向所有流言蜚語說“不”

祝福我吧。

 
评论
热度(2)
© 林卓昕/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