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卓昕
小孩才分對錯,大人只看利弊——《後會無期》
 

《一家人,最重要齐齐整整——《生存家住》》

文/chewin  图/豆瓣

周末因为信息错乱,误把《生存家族》当成《请叫我英雄》,直到看到导演矢口史靖的名字才把一直紧张的心放松下来,毕竟对时下的僵尸题材的电影或多或少还是有点害怕。


《生存家住》讲述全球突然停电的日子,所有带电的产品都停止运作,哪怕是用电池的闹钟。影片主要围绕这铃木一家四口进行开展,停电后的东京人们开始往四处逃亡,毕竟失去电力的发达城市连喝口水都是问题。铃木一家也开始骑自行车往母亲的娘家鹿儿岛避难。



铃木一家算得上典型的日本家庭,一家经济来源源于父亲,母亲是全职家庭主妇,一双儿女均有自己的小圈子、小心思,一家四口天天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但交流缺少得可怜。

当灾难来临之际,一家四口就好像一盘散沙一样,因为全家危机意识都极其缺乏,就连避难也是在资源短缺得迫在眉睫才采取行动。



避难的开始,目的地:大阪

避难开始初期精明的妈妈把精打细算的能力发挥极致,用低价购入已经天价的饮用水,解决了短期内的饮水问题。因为没有合理规划资源,并且对野外生存不熟悉,铃木一家在一场大风雨中损失了所有的粮食跟水源,最后靠着儿子有限的常识(解决用水、食物问题)勉强来到大阪。

期间导演安排了两位父亲的角色出现,一位是偷他们瓶装饮用水给自己襁褓中的孩子饮用的父亲,还有一位有丰富的野外生存经验,带领全家“享受旅程”的父亲,无论是哪位父亲都与铃木家的父亲产生强烈的对比,铃木家的父亲只知道保持自己父亲的威严但并没有为逃难旅程起到作用,在到达大阪的时候,一双儿女忍不住向自己的父亲发飙,最后妈妈一句“你们认识他几十年难道不知道他是什么人吗?”平息了这张怒火。


避难的中期,目的地:猪

很快铃木一家靠着最后一口气吊着往前前行,在途径农村的时候发现了一直白白胖胖的猪,一家四口合力把猪杀死后,陷入了宰杀的困境中,幸亏猪的主人经过,同时允许他们以劳换取食物跟休息的场所。

在安逸的环境下,他们还是毅然决定前往鹿儿岛,因为那里有一位跟这位农场主一样寂寞的外公在,灾难当前还是希望前往看看年迈的外公是否平安。


避难的后期,目的地:鹿儿岛

因为地图是旧版的缘故,铃木一家前行的步伐被一条河阻拦了,在涉水前行途中遇上暴雨,父亲因此被猛水冲走,失去父亲的铃木一家变得无力,儿子拿着父亲的假发片担起父责带着妹妹跟妈妈前往鹿儿岛。

三人脚程不快,母亲更是因为摔下山小腿骨折,幸亏被路过的动力火车营救,途中还发现了死里逃生的父亲,一家人再次聚在一齐,共同来到鹿儿岛。


家庭关系

铃木一家跟时下大部分家庭一样,社会的急躁让他们每一个人不得不随波逐流,在缝隙中寻求安逸,父亲迎合上司、母亲迎合主妇圈子、女儿迎合同学,当回到那个不用迎合所有人的家里时,真性情就出来了。


灾难使得这个家庭从散沙到凝结在一齐,人的成长需要暴击,家庭关系同样需要,它有别于其他的交际关系,家庭关系是老天爷为我们挑选的,甩不掉、剪不断,跟那该死的人生一样,来一记暴击把问题显露出来,然后我们一齐解决,哪怕它是一场让人摸不着头脑的灾难。


父亲形象


影片中父亲的形象多次被对比,也反映出不同的家庭处境,如果跳出影片给出的“家庭”的这个背景,我们把父亲看成领导者,你会很明显看出截然不同的待遇,实干的父亲能把灾难变成一场郊游、能力有限的父亲只能去做偷窃去维护孩子的生存、靠着老婆儿子想办法的铃木父亲最后知会被众人质疑。

团队需要合作,更需要一个有明确方向的领导者指引,可惜工作这么多年遇到的都是铃木父亲的这种无太大作为一心向着员工奉献的老板。

 


 
评论(2)
热度(2)
© 林卓昕/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