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卓昕
小孩才分對錯,大人只看利弊——《後會無期》
 

《我们每天都扛着风浪,用不着等到30岁——《29+1》》

文/chewin  图/豆瓣

《29+1》我是从37届香港金像奖中最佳影片提名中得知的,看了眼演员表,并没有抱多大的兴趣,直到某天刷微博的时候看到几张影片截图,感觉它会是一碗不错的鸡汤,正好给当下的我灌点“营养”

29年的顺利+1年的遭遇

事业有成的林若君(周秀娜饰),每天的生活被不同的数字规划着,6:30起床上厕所、6:55开始换衣服、7:13吃早餐、7:42化妆、8:02上班……从时间到食物卡路里再到工作上的事物,林若君都用数字量化了。

优秀的她在一个活动公司工作,而且因为工作出色很快就成为了区域总监,随之而来的不是掌声而是一场又一场的遭遇,患有老年痴呆的父亲在菜市场摔了一跤离开人世、相恋多年的男朋友移情别恋、原房东收房“逼迁”,生活接二连三的打击让她有点手足无措,辞掉工作希望能挽留变心的男朋友、换个新环境希望自己能重新站起来,可惜事违人愿,只让自己变得更狼狈。

29岁的自己+1年的新生

30岁可怕吗?老祖宗说三十而立,说的就是这个点你该知道你的方向是哪里,或者是你该清楚你可以做什么了。

30岁更是木星周期,木星绕地球走一圈足足30年,所以当你30岁的时候你会受到木星的影响,面临更多的挑战、机遇、变化。

林若君的29.9岁时“遇见”了同样是29.9岁的黄天乐(郑欣宜 饰),她是一个天然的乐天派,她不完美,有个壮实的身体、在一家唱片店里做了10年的销售员、父母双亡、自己患有乳腺癌,上帝给她是一个悲剧的剧本,她用微笑支改写为喜剧剧本,面对自己的疾病她很快说服了自己,并且用自己更舒服的方式活在当下。


林若君因为被“逼迁”来到黄天乐的家,她们彼此没有打上照面,林若君从黄天乐的欢迎影片及日记中认识黄天乐,慢慢她在黄天乐的身上获得了救赎,那种跟自己的遭遇和解的救赎,29.9岁的她重新归零,做1岁的新生儿。

29岁的林若君+29岁的黄天乐

影片中有一一幕,这是导演做到一个较为玄幻一点的处理,黄天乐的男闺蜜张汉明(蔡瀚亿 饰)来到家里看着林若君把她错认为是黄天乐,在黄天乐的日记中也有记下这一幕,这是黄天乐告知他,她患有乳腺癌的那天,此时此景林若君成了黄天乐,乐天的黄天乐也有苦楚,包含苦楚的林若君也有乐天的态度。

或许每个人身上都有着不同的自己,有乐天派的自己,有悲伤的自己,有懒惰的自己、有积极的自己更有坚强的自己、懦弱的自己,只是某个时候某个自己特别强势走出来了,占据了其他的自己,一时忘记了我们,其实有能力,抗拒所有的东西。

1分的自信+1分的打击

影片一直用“大事件”来加强戏剧感,离世、分手、疾病简直就是韩剧三宝啊,在这部影片中这三宝变得不突兀,因为导演把更多的心思用在女主林若君的内心世界独白中,导演把林若君的自信逐点打破,再慢慢重建。

“30岁”一直在港人的心中就是一个坎,女性到看这个年纪没嫁出去就是“港女”“剩女”,男性这个时期还没一份稳定的工作就是“失败者”“没前途”,所以《29+1》不是一个普通的故事,但又说着普通人的事情。

生活从来都不如意,哪怕是孩童也有自己的烦恼,烦恼跟挑战不在乎30岁那天或之前,更不会特指男性或者女性,每个人都会有,1分的自信就会迎来1分的打击,因为这个是生活。


 
评论(2)
热度(38)
© 林卓昕/Powered by LOFTER